关于举办齐鲁医药学院首届课程思政教学比赛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2-02-21 点击数:

各教学单位: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教高〔2020〕3号)和山东省教育厅《关于深入推进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的实施意见》(鲁教高字〔2021〕4号)文件精神,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不断提升高校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大格局。山东省高等学校课程思政研究中心举办首届山东省本科高等学校课程思政教学比赛(以下简称比赛)。现将齐鲁医药学院初赛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比赛目标

(一)深入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比赛紧紧围绕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让所有课程都承担好育人责任,使各类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二)全面提升教师课程思政建设能力

全面推进各类课程中的课程思政建设,提升教师课程思政意识,促使课程思政的理念形成广泛共识,引导广大教师开展课程思政教学实践,实现“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促升”。

二、参赛对象

除专职思政课教师以外的其他在职专任教师。

三、具体安排

各单位积极组织遴选,推荐1-2位教师参加学院初赛,并于3月1日前将选手推荐表、汇总表及参赛材料(除课堂教学实录视频)电子版发至教务处邮箱qlyyxyjwc@163.com,具体材料及要求:

1.比赛课程教学大纲1个,PDF格式。

2.比赛报送3个学时的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方案(PDF格式),以及对应的3个课堂教学节段的PPT课件(Powerpoint演示文稿16:9大小,分辨率为1600*900,大小控制在100M以内)。

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方案以1个学时为基本单位,主要包括主题名称、课时数、学情分析、教学目标、课程资源、教学内容与过程、教学评价、预习任务与课后作业等,并在开篇标明授课内容所属专业大类、课程名称、知识重难点名称 及适用对象等信息。教学节段指连续20分钟课堂教学所需要的教学内容。

3.相关材料包括课堂教学实录视频内容对应的教学设计方案和课件(需要与3个学时的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方案以及对应的3个课堂教学节段的PPT课件不同),教学设计方案格式为PDF,课件格式为Powerpoint演示文稿。

学院初赛将于3月3日下午14:00在数字课程资源中心举行,现场比赛时间15分钟,参赛教师从提交的3个教学节段中抽取1个节段进行教学演示,评委根据评分标准打分。最终评选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5项,优秀奖若干。

联系人:杨冬华、张珺,联系电话:2829037(666037)。

附件:1.《关于转发<关于举办首届山东省本科高等学校课程思政教学比赛的通知>的函》

2.《齐鲁医药学院首届课程思政教学比赛选手推荐表》

3.《齐鲁医药学院首届课程思政教学比赛选手汇总表》

                                                                               教务处   

2022年2月21日

©2007—2019 by 齐鲁医药学院 开发维护:齐鲁医药学院信息中心 鲁ICP备090717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