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医药学院关于加强“教风 学风 考风”建设的实施意见

作者:   时间:2015-06-12 点击数:

良好的“教风学风考风”是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重要保证。为了进一步加强“教风学风考风”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促使学校教学工作再上新台阶,根据学校教学工作实际,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加强“教风学风考风”建设的必要性

(一)进一步改进我校“教风学风考风”建设存在薄弱环节和问题。我校多年来在“教风学风考风”建设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不断强化“教风学风考风”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由于受各种因素的影响,学校的“教风学风考风”建设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突出表现在:从管理方面来看,管理制度需要进一步完善,制度贯彻与落实还存在不到位的问题,教学秩序需进一步稳定。从教的方面看,少数教师教学水平需进一步提高,教学方法有待进一步改进,教学责任心有待进一步加强,课堂教学环节的监控还需进一步严格。从学的方面看,部分学生学习目的不够明确,学习态度不够端正,学习动力不足,学习纪律松懈;极个别学生诚信观念淡薄,在考试时抱有侥幸心理,投机取巧,考试作弊。

(二)“教风学风考风”是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条件。优良的“教风学风考风”,对于营造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激励教师开展卓有成效的教育教学活动,形成“爱岗敬业、乐于奉献、教书育人、廉洁从教、为人师表”的师德风尚;培养学生刻苦学习、勇于探索、顽强拼搏、求真务实的学习态度和求学精神,弘扬“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公民基本道德规范,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荣辱观、成才观和职业观都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教风学风考风”建设关系到学生的成长成才,关系到学校的改革发展。

二、加强“教风学风考风”建设的指导思想

坚持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以制度为保证、以激励为牵引的建设方针,围绕学校发展远景目标和发展规划要求,从严治校、从严治教、从严治学,全面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三、加强“教风学风考风”建设的内容与措施

(一)建立“教风学风考风”建设责任制,切实落实“教风学风考风”建设

1、成立“教风学风考风”建设领导小组,全面负责领导、指导、布置、督促学校“教风学风考风”建设的各项工作。校长为学校“教风学风考风”建设第一责任人,分管教学工作和学生工作的学校领导是直接责任人;各系部负责人是本部门“教风学风考风”建设第一责任人,分管教学工作和学生工作的负责人是直接责任人。教务处、学生处是学校“教风学风考风”建设的责任单位,具体负责“教风学风考风”建设的规划、组织实施和日常检查监督;各系部是“教风学风考风”建设的主体,制定体现本部门特点的建设活动方案,并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学校各职能部门应服务于教学,把“教风学风考风”建设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作为第一要务。

2、建立“教风学风考风”建设目标责任制。将“教风学风考风”建设工作纳入各部门年度考核内容,并将建设成效作为考核第一责任人、直接责任人工作业绩的重要指标;把服务教学、落实“教风学风考风”建设措施的情况作为考核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工作业绩的重要内容。

3、充分发挥辅导员的作用。辅导员是班级学风考风建设的第一责任人,要密切联系学生,主动对学生进行思想引导、学业指导和心理疏导,每周查课至少2次,每月召开学风建设专题会议至少1次,每学期与任课教师交流至少1次,每年与所带班级学生“面对面”谈心至少1次,及时掌握学生的学习和生活状态,对于发现的问题,要及时沟通和反馈,认真分析、研究和解决。

4、建立全方位多层次的监控体系。校领导应对所联系教学部门的“教风学风考风”建设进行检查指导,各教学部门领导要联系本部门的具体年级,对该年级“教风学风考风”建设进行指导;进一步完善和落实领导干部、教学管理人员听课、查课制度,要经常性深入课堂、深入学生、深入教师,亲临教学工作第一线,调查研究,及时指导工作,解决问题;各教学部门要安排教学秘书、辅导员等有关人员坚持周周进课堂,了解教学情况,并及时反馈;要每学期定期召开学生座谈会,听取学生对“教风学风考风”的意见和建议;每学期对“教风学风考风”建设情况进行总结上报,教务处定期发布。

(二)以师德师风建设为核心,加强教风建设

1、健全师德考评制度,将师德表现作为教师年终绩效考核、聘用和奖惩的重要内容,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在教师培训特别是新教师岗前培训中,强化师德教育特别是学术道德、学术规范教育。认真组织开展优秀教师和先进教育工作者评选表彰活动,调动教师投入教学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2、加强基层教学组织建设,提高课程质量和教学效果。各教学部门要聘任高水平教师担任课程负责人,明确课程负责人在课程改革、建设和管理工作中的责任;加强教学团队建设,建立团队合作机制,指导青年教师的备课、上课,帮助青年教师提高教学水平和科研能力。基层教学组织每月开展教研活动不少于2次,深入研讨课程建设、教学内容的优化与教学方法的改革,坚持集体备课,不断提高课程建设水平,保障教学质量。

3、完善约束机制,保障教师对教学工作精力的投入。严格执行《教师教学工作规范》、《教学差错与事故认定及处理办法》、《考试工作条例》等一系列管理制度,鼓励任课教师认真备课,精心组织教学,不断提高教学能力和课堂教学吸引力;对出现教学事故的教师,视情节轻重,按照《教学差错与事故认定及处理办法》进行处理;对学生反映大、教学效果差、连续两年课堂教学质量学生评价结果排名末位的教师,学校将暂停安排其教学任务,限期整改;严格执行调停课制度,规范审批流程,对随意调停课者按教学事故处理;规范教师课堂教学携带教材、教学大纲、教学进度表、授课日志、教案(讲稿)等必备教学材料,组织抽查落实情况。

4、进一步完善教师教学工作考核管理办法,将教师教学工作考核结果作为职称评聘、岗位考核的必备条件。实行教学工作“一票否决制”,任现职期内未达到基本教学工作任务要求或教学质量评价达不到规定等级的教师,不得评聘高一级教学职称;对长期兢兢业业工作在教学第一线且教学效果好、在教学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教师,在职称评聘方面,加大倾斜力度。

(三)强化学生在学风建设中的主体地位,引导学生树立优良学风

1、加强对学生的人生观、价值观、荣辱观教育。认真贯彻落实以学生为主体的教育理念,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主渠道作用,系部、班级利用主题班会等形式,开展各种贴近学生实际的教育活动,大力倡导和树立的优良学风,增强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

2、有计划、有步骤、有侧重地对学生进行生涯规划教育和指导。各系部要认真组织好新生入学教育,以系部为单位集中举行一次学习动员会和一次辅导报告,并组织一次新老生学习交流会,为每名新生建一份大学生涯规划档案,通过教育和引导,促使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积极主动抓好学生专业思想教育,以系部为单位邀请专业负责人组织一次专业思想教育报告,多角度、多层次地认真做好学生专业前景与发展的教育工作,激发学生专业学习积极性。每学期邀请知名专家、教授、校友为学生作12场学术报告,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建立和完善学业指导制度,各系部要安排系部领导或专业(学科)带头人定期接受学生学业咨询,为有需求的学生提供及时有效的服务和帮助,为学生成才营造和谐的校园氛围。

3、实施学业评价体系改革,大力推行形成性评价。教学部门要充分发挥学业评价对学风建设的导向作用,引导学生全过程、全身心投入到学习之中。要积极探索对学生的学业评价改革,将形成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相结合,强化形成性评价,各门课程的考核应加强学生学习过程评价,在教学过程中广泛采用平时(期中)测验、作业、实践(实验)、课程论文等多种评价形式对学生进行评价,并将其纳入课程总成绩,逐步提高形成性评价在总体评价中的比例。进一步完善课程的终结性评价,提高命题质量,鼓励教师采用开卷、实践(实验)、课程论文、口试等手段改革专业课程考试(核)方式。

4、进一步完善引导、激励机制。在党员发展、学生干部选拔、学生评奖评优等方面,把学习成绩作为重要条件之一。逐步推进学生学年综合评价改革,将学生的学风、自主学习、主动实践、科技创新等内容纳入学年学业评价,每年评选表彰一批优良学风班级、宿舍和社团等,切实发挥正面激励和导向作用,充分调动学生刻苦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5、努力营造勤奋向学、环境励学、多方助学的氛围。大力推进以宿舍、班级为基础,以典型为示范的学习型宿舍、优良学风班的创建活动,每个班级每学年要围绕学风建设开展主题活动至少1次,各系部要每学年培育1个“优良学风班”,学校要每学年打造一个“优良学风标兵班”,营造刻苦学习、团结互助、争先创优的良好班风。高度关注生活和经济上有困难的学生,要通过“奖、贷、勤、助、补”等形式,使学生不因经济困难而影响学习。建立学生心理健康档案,加强学生心理测试与咨询工作,消除学生厌学心理,避免因心理问题导致学业荒废。实施学业预警制度,提高学生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能力,形成学校、学生和家长三方联动、协作、共管的局面,建立起有效的学业危机干预机制和跟踪指导服务体系,督促学生端正学习态度,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帮助其顺利完成学业。

6、在第二课堂活动中突出学风建设。要营造以传统文化和优良校风为积淀、学术科技文化为载体、文体艺术活动为重要形式的校园文化氛围,提高学生人文、科学和艺术素养;鼓励、支持学生科技学术创新和实践,大力开展学术报告和讲座等活动,在师生中广泛进行学术交流,组织开展“挑战杯”大学生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学习研讨等高品质的校园科技文化活动,营造浓厚的校园学术氛围;深入开展社会实践活动,鼓励学生通过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接受教育、增长知识、锻炼才干,使学生将所学知识运用于实践;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充分利用校园媒体加强校园文化宣传,对学生进行熏陶和教育。

(四)坚持制度建设与宣传教育相结合,狠抓考风建设

抓好考风建设是学校教育管理的重要内容和提高教育质量的重要保证。为保障学校的教育质量和社会声誉,确保考试质量,应通过制度建设与宣传教育相结合的方式,狠抓考风建设,保证教学质量。

1、完善考试管理工作责任制。教务处和系部要按照“分级管理、分级负责、责任到人”的原则,明确职责,使考试管理工作的每一个环节有制度、有落实、有检查,切实把每一项工作落到实处,确保考试工作顺利实施。

2、建立健全考试管理各项规章制度。要严格执行《学生学籍管理规定》、《学生违纪处分条例》等有关考试管理规定。要对考试过程中出现的任何违纪事件,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要坚决保证考试的公正性、公平性。对发生事件隐匿不报或拖延报告的,应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对事故责任人,应按规定做出严肃处理。考试期间,教务处和系部要以各种有效形式,及时公布违纪舞弊事件,系部、班级要做好作弊学生的跟踪教育,使其认识到作弊的后果,帮助学生端正思想,诚信考试。

3、加强考试队伍建设和培训。各系部要在考前召开考试动员会议,加强对考试管理人员与监考人员的业务培训及考核,学习监考守则,明确考试要求。对敢于负责、工作出色的监考人员要给予表彰;对监考失职人员要及时上报,学校将根据具体情况给予严肃处理;成立校系考试巡考组,参与巡考工作。严禁以考前划重点等形式变相泄题,严禁无依据提分或成绩修改。

4、增强保密意识,做好保密工作。教学主管部门和系部均应建立健全考试保密工作相关规定并严格执行,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进行管理。试卷存放期间,必须由专人保管。试卷出入必须有相应记录和交接手续。

5、切实完善考试监督机制。要建立健全校系两级考风考纪巡视制度,对监考教师在考场上是否正确履行其职责进行监督,对不能有效履行相关职责的监考教师要及时调换并给予相应处理。教务处、纪监等部门要做好违纪举报的查处工作,公布举报电话或电子信箱,对师生的来信来访、举报电话要认真做好记录,及时做好调查处理和反馈工作。

6、切实做好考生的诚信教育。组织好每学期“考试诚信月”活动,要充分利用校园广播、校园网、宣传栏等,对考生有针对性地进行以诚信教育为重点的思想道德教育,提高考生认识,形成良好的考试氛围。建立学生诚信档案,并作为学生评优、升学的重要依据。在每学期期末考试前,尝试举行诚信承诺书签署等活动,培养和强化学生自我约束和自我监督的品质,努力营造自尊、诚实、守信的考试风气。各系部要在考试前向考生宣传考试政策规定、考试纪律等,提高考生遵纪守法的意识。要加强对考试的组织、管理和环境建设,营造良好的考试环境,让考生感受到考试的严肃性,打消部分学生对违纪作弊存有的侥幸心理。

“教风学风考风”建设是一项长期而又艰巨的工作,各级领导和全校教职员工务必引起高度重视,要将制度建设、强化执行、激励引导和宣传教育有机结合起来,把我校的“教风学风考风”建设提高到一个更高水平,努力营造追求真理、务实创新的教育教学环境,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培养更多合格应用型人才。

      本意见自公布之日起执行.

 

 齐鲁医药学院      

                                                       2015610日     

 

©2007—2019 by 齐鲁医药学院 开发维护:齐鲁医药学院信息中心 鲁ICP备09071716号